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校园网首页

技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成果 >> 正文
新型非晶磁流体的制备及应用技术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10-12 20:19:37

印染废水是相当大的水污染源,染色污染物有毒,对人体和其他生物有害。由于成本高,传统的处理方法无法广泛应用于工业规模。因此,有必要寻找一种经济、高效、环保的方法来解决这一棘手的废水处理问题。石油污染物不能溶解在水中,并在水面上形成一层大的油膜,这会对从海岸到野生动物的海洋环境造成长期的破坏,对生态系统造成长期有害影响,造成生态悲剧。传统去污除油材料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包括无法从中去除吸收的油,导致环境污染,成本高,效率低。因此,开发性能优良、能快速高效地净化污水的除油材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河北地质大学杨春成副教授团队(杨春成,刘昶江,李红超,姜乐涛,刘忠等),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E2019403132)资助下,针对新型非晶磁流体的制备及污水处理的应用技术,取得的成果如下:

1)提出了基于非晶态铁基纳米颗粒制备磁流体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非晶态磁流体对印染废水COD的去除率达到96%,比传统磁流体的去除率高16%左右。并且非晶态磁流体的脱色效果可提高20%

2)开发了新型的铁基非晶态磁流体,并应用于浮油污染的处理。新型非晶态磁流体的除油性能良好,无二次污染,经过三次重复实验,可回收90.6%以上的浮油。

研究成果为工业中废水处理尤其是印染废水和石油泄漏处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在我国多个企业处理废水污水中成功应用,典型案例包括为泰安华阳包装印刷厂处理废水等,如图。

通过该新型非晶磁流体的制备及应用技术该成果的应用,不仅保障了处理废水过程的绿色环保和高效,而且节约了成本,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1 新型非晶磁流体处理海洋浮油污染的示意图

2 泰安华阳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厂区废水处理

图片说明:

1新型非晶磁流体处理海洋浮油污染的示意图。

2:研究成果在泰安华阳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厂区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字15002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