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校园网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男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11-06 12:22:52

10月2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男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微生物同步脱氮除铬性能与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科技处和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共同主办,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河北地质大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协办,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于开宁教授、李铎教授、赵志瑞教授、代锋刚教授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副院长陈康主持。

会场背景

陈康副院长主持

陈男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男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微生物脱氮除铬性能及强化机制:(1)碱性条件下微生物同步脱氮除铬性能最佳——提高功能基因的相对表达能力及还原酶的活性,增强微生物的抵抗能力,揭示碱性条件下的种间协作模式;(2)机械活化秸秆提高微生物脱氮除铬性能——破坏木质素结构,为微生物长期提供碳源,提高微生物代谢能力;(3)铁氧化物矿物能够显著促进微生物的脱氮除铬——形成生物膜,降低Cr(VI)毒性,提高抗氧化能力,增强种间协作。同时以课题组完成的“NSAD吸碳自养反硝化技术在工业废水脱氮领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为例,介绍了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实际应用。随后,陈男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青年教师苗志加副教授、温学友副教授,研究生杨代琼、孟祥源和马超等围绕报告主题与陈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活跃。

于开宁院长致辞

最后,于开宁院长致辞。感谢陈男教授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和学术交流。作为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内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中第十部分“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陈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分享了团队的科研理念、过程,如何对待“异常”发现,科技成果如何进行工业化、产业化转化落地。相信将对我们的科研工作、创新团队建设以及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有启迪作用,期待着今后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师生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陈男,女,博士/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水环境污染功能性净化材料的开发与地下水污染原位生物修复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71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件。荣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朱训青年教师奖”“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筑波大学校长奖”等称号。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字15002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