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校园网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迎70年校庆】喜报:我校荣获一项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3-02-25 14:54:11

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其中我校宋明春教授主持的项目“深部和隐伏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image.png

该项目历时10年,面向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破解了深部和隐伏矿找矿理论技术难题。揭示了华北克拉通东部构造控矿机理,首创了深部和隐伏矿床阶梯找矿和多指标矿体识别与定位技术,发展了固体矿产三维勘查技术体系。由此,开拓了找矿新空间,实现了重要矿集区的“透明化”,形成了相关技术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填补了深部和隐伏矿找矿技术空白。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布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3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SCI论文59篇。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找矿实践中,发现和评价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为化解我国矿产资源被“卡脖子”风险,构建资源供给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提供了科技引领和典型示范。

ddbfa0d418d8ec40b7c27ac927c7d03.jpg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培育,积极开展有组织有系统的科学研究,不断优化激励制度,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将继续紧密围绕河北省政策导向,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确保科技奖励申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北地质大学 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字15002650号